首頁 > 重點專題 > 傳染病

直至十九世紀以前,瘴氣論( Miasma theory )是有關傳染病的主要理論。認為霍亂、黑死病等傳染性疾病的都是由瘴氣引起的。Miasma來自古希臘文,意思是「污染」,是一種有害的壞空氣。瘴氣論認為風土病爆發都是由腐壞之有機物質發出的瘴氣引起的。瘴氣被視為有毒的煙或霧,當中有分解了的物質的微少粒子,會引起疾病。所以,瘴氣論中疾病是因為環境因素引起的,如污染的水源、臭氣、惡劣衛生環境等。而感染(Infection)於這個年代中普遍的意思並不是人傳人的意思,而是於同一個區域的人因為都受了那兒的煙霧而都受到感染。

靈魂住處的環境:

日後哈尼曼於順勢療法中的「瘴氣」論也是借用了這個「環境」為主導的概念,只是說的不再是肉體所處的環境,而是我們靈魂住處的環境 (我們的體質狀態)。

傳染病就是那一個不和睦能量的擴散,影響了每一個有相同易感性的人。即嚴格來說,傳染病的致病刺激不是流感的病毒,而是患上流感的那一個人所引起的能量場改變,通過人和人之間能量的連繫傳染開來。正如磁石吸引鐵塊的力量一樣,我們可以見到鐵塊被吸到磁石一端,但當中過程不是肉眼所能看見的。磁石擁有看不見的力量,不需要物質或機械上的連繫  (即一個勾?或是一支桿) 也可以把鐵塊吸引過去。磁石有的是一種無形的能量,而這能量作用於鐵塊上,所以它們之間其實有著看不見的溝通和連繫。即使磁石還有一段距離,沒有接觸到鐵塊,鐵塊已經可以被磁化了,被磁化的甚至可以把其它的鐵塊磁化!這一個情況就好比一個患有伊波拉的小孩,即使是相鄰而沒有肉體接觸的孩子也可以被傳染,他們的溝通連繫就跟磁石和鐵塊一樣。

因為其源頭一直都是能量層面的不和睦及易感性,所以順勢療法無論處理或預防傳染病均不會針對「腐肉」生出來的「蟲」,抗生素治療已知道是失敗的,造成了現在「超級細菌」、「抗藥性」等問題。

 

講座 Lectures​:

2016年04月13日 (流感是殺人兇手嗎?)  
2014年08月06日 (以順勢療法角度看伊波拉) 2013年01月09日 (細菌真的會致病嗎?)

討論區 Discuss :

 

視頻 YouTube :

  

 

© 2014. 香港順勢療法醫學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