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療法的發展  

雖然順勢療法在18~19世紀曾經一度在歐美各國興起,並迅速發展。但由於當時哈尼曼及其學生們對西醫的大力批評而遭受西醫學會的排斥和“清洗”。導致順勢療法幾乎被西醫學會完全消滅;其後,到了20世紀60年代初期,由於“另類療法”(Alternative Medical)的興起,使順勢療法隨之得到復甦並逐漸興旺起來。據統計顯示:從經濟角度來看,歐美在80年代“另類療法”的增長速度僅次於電腦。

 

順勢療法在北美的復甦

自1960年代初期,美國興起回歸自然的熱潮,順勢療法又慢慢地復甦起來。80年代,歐洲的多家順勢療法療劑製造商到美國開展業務,努力向醫生與群眾教育和推廣順勢療法,使順勢療法獲得順利和迅速的發展。根據美國的FDA﹝國家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統計指出:從1970末期至1980年初,全國的順勢療法療劑銷售量劇增1000%。90年代的每年療劑銷售平均增長為20% ~ 25%。1994年的統計顯示:已有75%的藥房售賣順勢療法療劑。而順勢療法醫生的數目已由50年代的100人升至接近一萬人,其中有2000名西醫、1000名自然療法醫生、500名牙醫、500名獸醫和數千名脊椎神經科醫生。而教授順勢療法的順勢療法學會和團體共有10多家;另有3家自然療法學院、1家口腔醫學院和1家獸醫學院。根據1994年的統計顯示:已有27家西醫學院,其中包括有哈佛大學、加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教授另類療法科目,包括順勢療法。而在順勢療法學會和研究團體方面,屬於國際性組織的有3個,國家組織的有6個,州組織的有25個。

加拿大自1980年初期由數名熱心的自然療法醫生和脊椎神經科醫生成立了加拿大順勢療法學會,努力推廣順勢療法。至今全國已有70%的藥房銷售順勢療法療劑,教授順勢療法的學院 除了有加拿大自然療法學院及其屬下的順勢療法學會外,還有4家順勢療法學院教授順勢療法,另有多個順勢療法學會分佈全國多省。

參考文獻:
  1. Ullman, Dana, The Consumer’s Guide to Homeopathy, p.34, 1995.
  2. “Riding the Coastails of Homeopathy,” FDA Consumer, March, 1985. p.31.
  3. Ullman, Dana, Consumer’s Guide to Homeopathy, p. 34, 1995.
  4. 香港文匯報,1994年7月10日,星期日。
  5. Market Report, p.226.
 

順勢療法在歐洲的復甦

法國在20世紀60年代初期,只剩下400多名順勢療法醫生,到了20世紀90年代已有39%的西醫轉為順勢療法醫生,直至21世紀的今天已有70%的西醫使用順勢療法療劑治療病人。目前有7家西醫學院教授順勢療法,並且設有研究院學科。另外,在21家藥物學院、兩家口腔科醫學院、兩家獸醫學院及3家助產士醫學院有教授順勢療法課程。全國4萬5千家藥店已有98%出售順勢療法療劑。據統計顯示:由於國家醫療保險接受順勢療法,法國在1982年全國只有16%的人使用順勢療法療劑,而1987年已增至29%,到1992年升達36%。在全國銷售最多和最受歡迎的感冒藥是順勢療法的療劑,佔全國感冒藥銷售量的 50%。

德國在1991年已有25%的醫生採用順勢療法,其中有10%的醫生是順勢療法的專科醫生,另10%的醫生偶有採用順勢療法療劑,餘下的1萬1千名自然療法醫生中有3000名是順勢療法的專科醫生。在1991年一年中,德國的順勢療法療劑銷售額為4億2千8百萬美元。其中85%所銷售的療劑為順勢療法醫生開方的療劑。全國已有98%的藥店銷售順勢療法療劑。

英國由於順勢療法獲得英國皇室的大力支持,所以能有較大的發展。據1989年11月版的《倫敦Times》雜誌報導指出:從1985~1989年,蘇格蘭人接受順勢療法治療的國民人數由5%上升11%,而在英國全國有11%的國民接受順勢療法的治療,其中80%的病人表示對順勢療法非常滿意。現時英國全國共有5家順勢療法醫院,這5家醫院都與“國家醫療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合作。由於求診的病人太多,所以一般申請住院治療的慢性病患者,需等候兩年才能入院。由此可見,順勢療法在英國是極受歡迎的療法。在1991年2月版的《英國醫療刊》中的調查報告指出:42%的西醫願意介紹病人給順勢療法醫生治療。1992年7月16日刊登在英國醫學刊《醫生》(Doctor)中的統計報告指出:已有80%的西醫相信順勢療法為有效的療法。英國衛生部發言人指出:80%的西醫想學習“另類療法”,而順勢療法便是其中最受歡迎的碩士、博士學科。1994年英國醫療刊的報告指出:已有超過37%的西醫使用順勢療法。

其他歐洲國家在順勢療法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不同的統計顯示:瑞士約有11%~27%的西醫使用順勢療法療劑;意大利約有10%的西醫使用順勢療法療劑;在荷蘭,有20%的人民接受“另類療法”的治療,而順勢療法是最受歡迎的“另類療法”。醫學界中,已有45%的醫生相信順勢療法有一定的療效,47%的西醫使用“另類療法”,而順勢療法是醫生最喜歡使用的治療方法,全國共有2000多名醫生使用順勢療法。

俄羅斯 因前蘇聯共和體承認順勢療法的地位,在1981年的一年中,單在首都莫斯科一地的藥店便出售了200多萬瓶順勢療法療劑。雖然順勢療法的治療不在公費治療的範疇內,但許多俄羅斯人都寧願自費尋求順勢療法的醫生而不願意接受免費的西醫治療。大部分接受順勢療法治療的人士為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或高收入階層的人士。

匈牙利在1990年以前,順勢療法在匈牙利曾一度被政府禁止使用,為期長達40年。匈牙利順勢療法學會在1990年重新成立,成立的初期只有11名會員,但在成立的18個月後,會員的數目已增加至75人,到1994年,會員人數已升至302人。捷克順勢療法學會是在1990年的11月成立,該學會成立後不久,便被西醫學會接受,成為西醫學會管轄下的附屬學會,並在成立後的第二年被捷克國家衛生部承認為醫學中的專門學科。

斯洛伐克在開放前的最後一家順勢療法藥店是在1964年關閉,而最後一名順勢療法醫生也在1967年逝世。但在1993年,新成立的斯洛伐克順勢療法醫學會已有800多名會員。

參考文獻:
  1. 1.Alternative Medicine / Alternative Medical Market. Frost and Sullivan Ltd. Report E874, London, 1986.
  2. Homeopathic Medicine Association of Canada Newsletter, Spring, 1992.
  3. Ibid.
  4. L’Homeopathie en, 1993. Lyon: Syndicate National de la Pharmacie Homeopathique, 1993 (Quoting COFREMCA and IFOP public opinion survey.)
  5. Ullman, Dana, Consumer’s Guide to Homeopathy, p.36, Tarcher/ Putman Book, 1995.
  6. Marketing Herbal and Homeopathic Remedies in Germany. Essex, England: Nicholas Hall, July, 1992.
  7. Fisher, P., Ward, A.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in Europ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09: 107, 1994.
  8. Raymond J. Garrett & Taresa Stone: Catching Good Health with Homeopathic Medicine, Chapter 8, Homeopathy Around the World, p.117, CRS Publication.
  9. Ullman, Danna, Consumer’s Guide to Homeopathy, Tarcger/ Putman Book, p.38, 1995.
  10. Ibid.
  11. Ibid.
  12. Sandra M. Chase, “The Status of Homeopathy in the World,” Presentation at the National Centre of Homeopathy Conference, April 7, 1995.
 

順勢療法在其他國家的發展

南美洲

順勢療法在墨西哥的發展比美國和加拿大更受群眾的歡迎。在首都墨西哥城共有兩家順勢療法醫學院,其中一家學府收納了800名學生。

巴西的 首席順勢療法推廣者是法國的朱爾斯‧本奧‧墨若醫生(Dr. Jules Benoit Mure)。墨若醫生在1840年到達巴西,其後,在里約(Rio)成立了多個順勢療法學會、療劑製造廠和學校。由於墨若醫生對順勢療法的推廣,到了20世紀初期,巴西的多個陸軍和海軍基地都設有流動性的順勢療法醫院和診所。1957年,在里約成立的順勢療法學院和哈尼曼醫院被政府承認為當地的內、外科醫學院。1952年7月8日,巴西政府宣佈國內的所有大學之藥物學科必須教授順勢療法療劑。1976年,巴西政府宣佈承認順勢療法為醫學中之專科,可在任何醫學專科中教授;同時,國家的醫療保險承認順勢療法。

阿根廷早期的順 勢療法有賴於被譽為“阿根廷之喬治‧華盛頓”的桑‧馬丁(General San Martin)將軍之大力推廣。到了20世紀60年代,在阿根廷推廣順勢療法的首要人物就是國際著名的誒斯亞伽醫生(Dr. Eizayaga)。於20世紀70年代中期的阿根廷只有450位順勢療法醫生,到了20世紀80年代中期已有2000多位醫生使用順勢療法,約有300萬人接受這種治療。直至20世紀90年代,誒斯亞伽醫生一人在國內外所訓練出來的順勢療法醫生多達1萬2千名。今天的阿根廷約有10%的人民使用順勢療法 治療疾病。

澳洲

由於澳洲政府對“另類療法”的推廣,所以自然療法學科如:針灸、中藥、順勢療法都是大學中的專門學科。而順勢療法學科則在悉尼大學、澳洲自然療法學院和海洋古典派順勢療法學院等教授。

亞洲

巴基斯坦在1965年已制定了順勢療法行醫條例,並獲得中央衛生部財政的支持。

印度,自1839年順勢療法流傳到印度後,至今已有120多家4~5年學制的順勢療法醫學院,80家順勢療法醫院及10多萬名使用順勢療法的醫生。每年有1/3的國民使用順勢療法進行治療。

尼泊爾已經有一間尼泊爾順勢療法醫學院成立,該學院位於尼國東南與印度接壤。

日本已於1998年成立順勢療法醫學協會,另外於2002年成立日本順勢療法振興會。

香港自1987年起已有順勢療法醫生在港執業,而香港順勢療法醫學會亦已於2005年9月15日正式成立。

澳門順勢療法醫學會已於2006年9月28日正式成立。

 

總結

由於順勢療法療效迅速,無現今西藥的副作用及毒性,而療劑製造成本比西藥便宜,所以雖然曾一度被壓制,但自20世紀60年代至今短短40多年,已獲重大 的發展。現今世界上已有70個國家的醫生和病人使用順勢療法。因此,順勢療法這個新的醫療推廣浪潮,在21世紀將會有更大的突破。

參考文獻:
  1. 1.Ullman, Dana, Consumer’s Guide to Homeopathy, Tarcher /PutmanBook, 1995, pp.35-36.
  2. Ibid, p.39.
  3. Eizayaga, X. Francisco, Treaties on Homeopathic Medicine, Ediciones Marecel, Buenos Aires, 1991, pp.21-22.
  4. Raymond J. Garret & Taresa Stone: Catching Good Health with Homeopatihic Medicine, Chapter 8: Homeopathy Around the World, p.117, CRS Publications, 1987.
  5. Ibid.
  6. Ullman, Dana, Consumer’s Guide to Homeopathy, p.374.

© 2014. 香港順勢療法醫學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