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講座及活動 >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2011 > 展覽區(二)

                                                                                         
Slide2a

甚麼是順勢療法?  What is homeopathy?

     順勢療法是一個以極度稀釋物質來處理個人健康問題的醫療體系,一般以乳糖丸子方式服用,目的是喚醒身體的自然康復機制。根據每一個病人個別獨特的症狀,順勢療法醫生會找出與每一個病人圖像最相似的療劑。

 

相似者能治癒  Like cures like

     順勢療法根據「相似者能治癒」的醫療定律來處理健康的問題。即是說:以大劑量服用某種物質會引致一些症狀,如果以小劑量服用的話,則可以解決包含這一些症狀的疾病。例如,喝大量咖啡會引起失眠及亢奮,根據「相似者能治癒」的原則,當咖啡被製作成順勢療法療劑,就可以用來處理失眠及亢奮的問題。其實主流醫學也偶有使用這一個理論,例如,興奮劑利他能(Ritalin)是現在用於治療過度活躍兒童的藥物;小量的致敏原 (包括花粉) 有時會被用來對付頑強的敏感症。不過,順勢療法療劑跟主流藥物的最大分別是,順勢療法療劑都經過高度稀釋,因而變得完全不含毒性。

 

順勢療法的科學性  The science

     順勢療法的療劑都是由專科藥劑公司製作,全部經過嚴緊的稀釋及加能程序。雖然現今科學界對於高度稀釋物質於人體產生的生物反應還未有一致的解釋,不過,不同的實驗都重複確認,以順勢療法方式加能的療劑的確可以觸發生物反應。例如,實驗中證實把甲狀腺素稀釋至30C層級,就可以減慢蝌蚪變態成為青蛙的速度1

       2008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呂克蒙塔尼,在德國席林島的一項會議中指出他於DNA的高度稀釋液中準確錄得低頻無線電波,支持順勢療法經過稀釋後仍會有療效的理論2。蒙塔尼教授在會上說:「稀釋溶液中的致病細菌和病毒可以發出低頻無線電波,感應周圍的水分子形成一種水合層結構。

 

      他又說:「這些周圍的水分子,之後也可發射無線電波。

 

      蒙塔尼教授解釋:「高度稀釋不等於沒有任何東西,即使是大量稀釋後,原始的DNA已經消失了,水仍可以保留與它曾經接觸過的物質記憶,以相似的結構繼續存在。

     想知道有關順勢療法科學性及臨床效果的更多資料,請閱讀彼得亞當斯的著作《順勢療法:可靠的科學》。

 

順勢療法的起源  Its origins

   「相似者能治癒」的醫療定律可追至希波克拉第Hippocrates (460-377BC)的年代,不過現在的順勢療法模式則是近二百年來才於世界各地普及。

      順勢療法由一位德國名醫哈尼曼創立,他對主流醫學所使用

 

    人道及不科學的治療方法感到厭倦並表示極力反對,立志要找出一種溫和、快捷、全無毒性的治療方法來取代當時殘酷不仁的對抗療法。

    他首先以自己及一群健康的志願者身上做實驗,給予愈來愈細小的劑量,發現物質不但因稀釋而減少毒性,同時療效亦會增加。他也發現因毒物 (如水銀) 而引致的症狀,跟那些以它們醫治的疾病 (如當時以水銀治療的梅毒) 症狀十分相似。這促使他日後確認「相似者能治癒」的醫療定律。

     哈尼曼貢獻他的一生把所有實驗的結果紀錄,他的著作就成了現今順勢療法的基礎。2010年的時候,BBC第四台曾經播出一齣有關哈尼曼的紀錄片,哈尼曼被形容是一個為了改善醫療而孜孜不倦的醫學先驅者,一生堅持所有藥物必須先於健康人體驗證才可使用於病人身上。

 

 

參考References

 

1) Endler PC, Heckmann C, Lauppert E, et al. The metamorphosis of amphibians and information of thyroxine. In: Schulte J, Endler PC (eds). Fundamental Research in Ultra High Dilution and Homoeopathy. Dordrecht: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8

 

2) Montagnier L et al. Electromagnetic signals are produced by aqueous nanostructures derived from bacterial DNA sequences. Interdiscip Sci Comput Life Sci, 2009; 1: 81-90

Slide2b
Slide2c
Slide2d
Slide2e
Slide2f
  展覽區(一)...>>>              
   

© 2014. 香港順勢療法醫學會。版權所有。